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案品質管理

和康顧問 版權所有 2023 © All Rights Reserved

對於專案品質管理規劃「計畫、執行、稽核和評估改善」4個程序,藉此提升管理效益,提供有效、具水準之服務。

PDCA程序圖
  1. 品質任務

採用PDCA程序之目的係確保專案交付項目,包括文件及相關作業之品質,專案品質保證人員須賡續品質管理項目暨內容以確保產品符合專案需求;而品保管制者需針對資源、權責、授權以及客觀評估,始能完成專案品質管制。

  1. 測試小組

專案成果達到使用者可接受之標準,為品質管理主要訴求,專案組指派品質測試小組,針對各程式增修的功能控管品質,確保開發結果符合專案需求,係品質保證最重要的作業目標。

  1. 檢測程序

品質測試小組,將依據需求規格內容設計測試案例,測試案例必須由系統分析人員審查是否含蓋完整功能檢測,由相關測試人員依據測試案例執行,檢測程式開發結果符合需求,若存在問題即刻開立問題紀錄單,並通知程式設計人員進行修正,直到問題解決並由檢測人員驗證確認後才將紀錄單關閉。問題紀錄單也作為專案經理針對問題管理的依據,於問題項目清單(Issue List)上登錄管理,並可以在(Review Meeting)上賡續管制。

品質管理計畫

為確保專案能如規劃的品質滿足所有需求,以品質規劃、品質保證、品質管制三項主要過程進行規劃,由專案負責人據以實施品質管理。以下簡要說明品質規劃、品質保證及品質管制的定義。

  1. 品質標準:決定品質標準,並確認如何滿足該品質的要求。
  2. 品質保證:預估達成專案品質標準所需之資源及標準流程。
  3. 品質管制:監控專案結果並決定其是否滿足品質標準,並消除及防止造成品質不符的原因。
專案品質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