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系統測試及上線規劃及執行

和康顧問 版權所有 2023 © All Rights Reserved

依照功能性需求、安全性需求與效能需求,作為所有測試工作驗證與確認達成之測試需求,測試規劃,臚述如下:

測試計畫

1.滿足功能之正確性

依據客戶需求,各子系統之功能需滿足該文件所記載的基本功能,實際開發時依需求分析結果執行,並應有效地整合與測試所有軟體單元,以確保系統內部與外部介面間的相容性。

2.滿足系統之安全性

系統開發或維護時,需排除因程式碼之缺陷而造成對資訊安全危害之可能,避免弱點產生。

測試項目定義

測試項目定義包含功能性測試項目、非功能性測試項目及項目通過、失敗原則之界定,測試項目中所界定的測試個案,均須通過,方能視為測試通過。惟如測試結果與預期結果雖有不符,但非可歸責於應用程式時,同樣視為測試通過。

測試方法

系統與整合測試,先對各別子系統功能進行測試,再依據整合系統功能的之個案描述進行測試,測試流程依據個案中記載的測試步驟,由測試人員配合進行測試。

測試步驟

為確保交付系統之交付項目能滿足作業需求,於驗收前將進行系統測試。驗收測試計畫依規劃分三部份:第一部份為單元測試、第二部份為整合測試、第三部份為效能測試,整合測試結果收集分析之後,再做系統的修正。

測試人員依循測試計畫,參照軟體需求規格、設計規格及程式碼來設計輸入的測試資料進行功能測試,並將測試結果與預期應得到的結果相比較,若不一致則表示軟體有誤,必須除錯。在發現軟體有誤時,應將其記錄於功能測試記錄表中,再將記錄表交由程式人員逐項修正或說明。已修正完成後,對於錯誤事項應重新測試並確定錯誤完全去除,再將測試結果集結為測試報告做為驗收依據。另外,使用者測試實施前,將由專案人員派員至客戶端進行該測試系統的安裝前置作業,並實施簡要的功能操作說明,讓客戶對該系統設計的理念有整體性的認識,俾利後續測試進行。

系統交付前應同時考慮諸多事項,包含每一軟體產品或項目之份數、媒體型式、版次、交貨日期、內容及拷貝正確性與完整性,均應詳實記載,並進行安裝檢核,能確保專案驗收成果正確,經客戶端實際驗證無誤後,完成驗收程序並記錄相關檢核事項。專案規劃之人力皆為公司精英人選,以確保系統建置之優良好品質,各人員於專案中各司其職。倘若於專案執行間,專案成員因故無法繼續參與本專案,且影響專案期程,將會立即遞補適合人選,並進行完善之工作交接,以順利銜接工作。

測試順序

依據測試計畫,準備測試環境及個案規劃之資料測試內容,由小到大,以使用者需求到系統單元測試依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