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技術移轉與系統移交​

和康顧問 版權所有 2023 © All Rights Reserved

進行系統開發的過程與客戶溝通協助,瞭解其系統所需之軟體環境與硬體設備,蒐集需求、定義專案範疇,建立專案之工作分解結構,作為後續移轉工作之管理參考。

針對技術移轉與系統交接,將會依照專案執行之進度,將其區分為履約期交接期移轉期等3個階段,在各階段內與相關單位合作,以「誠信」與「自利利他」為原則進行技術移轉與系統移交,確保系統在專案結束後,仍能繼續保持系統服務水準,避免出現異常錯誤,導致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在履約末期,對客戶端之資訊工程相關人員提供教育訓練課程,透過課程說明系統的開發與維護之概念及架構,使其能掌握各項程式撰寫的方法、邏輯和原則,知曉異常排除的策略,掌握未來自行維護、更新與擴充的能力。同時,於此階段,專案人員將停止非核心程式修改,僅進行必要的問題排除,著手盤點現行系統相關的程式、檔案與維護、施作過程中產生的文件,來製作程式新增與異動清冊,交付給客戶,並安排會面回應預接手人員的各項問題。

        在交接期間,專案人員將採用平行操作的概念,實際維護操作來進行經驗傳承,並確保在交接期間能維持原有的服務水準,避免因錯誤而導致系統下線。專案人員也會在該客戶的協助下,和新承接人員交接工作,移交本系統有關的程式、檔案、技術文件與經手的維護報告,並配合參與技術交接會議,同步彼此資訊,避免產生資訊不對等之情形。

在移轉期間,系統順利移交給客戶後,應可持續維持系統運作,滿足服務水準的要求。在此階段,專案人員秉持「自利利他」的精神,解答客戶關於系統維護、擴充的各項問題,說明程式撰寫的邏輯與方式,提出合理的施作建議,並提供必要的軟體與硬體之技術支援。

        系統開發期間會透過GitHub服務進行程式碼管理,其版本控制的功能追朔逐項功能之發展歷程,使雙方的系統維護人員能夠從中瞭解原始功能開發概念。同時,GitHub提供問題追蹤系統,能夠使客戶以系統化方式反應各項功能問題,並得追蹤處理狀況。在GitHub服務輔助下,專案人員於系統完成開發後,能快速地將程式碼移轉給客戶端之資訊工程相關人員或是後續維護廠商,並開放瀏覽整個開發歷程與程式碼註解。

        針對資料移轉,專案人員會依據客戶端維護人員的需求,協助提供可供Excel存取的逗號分隔值(Comma-Separated Values, CSV)文件,在進行各項資料移轉前,先進行完整備份,避免在資料移轉時發生資料遺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