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搜尋引擎最佳化技術

和康顧問 版權所有 2023 © All Rights Reserved

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作業分為網站架構後台管理網頁等三個層面著手。在網站架構層面,採用響應式網站設計進行開發,能適應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在內的行動裝置,配合主要搜尋引擎Google的行動版內容優先索引政策,而整個網站的頁面將具有麵包欄導覽(Breadcrumb Navigation)的頁面路徑,在網頁內容中顯示每一個頁面的路徑和結構,利於搜尋引擎的爬蟲機器人掌握整個網站的內容,利於建檔;在後台管理層面,會在系統中建立robots.txt設定功能,讓網站管理人員能依據需求修改robots.txt內容。

robots.txt是一個儲存於網站主目錄下的檔案,用來指示搜尋引擎的爬蟲機器人如何建檔網站,例如:是否需要排除特定的頁面、文件或檔案格式。此外,也會在系統中建立有關於設定網站的關鍵字(Meta Keyword)和介紹描述(Meta Description)的欄位,依照實際需求,調整搜尋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在網頁內容層面,由於網頁內容多半由客戶端上傳與更新,因此將提供有關於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欄位,例如:關鍵字、介紹描述、圖片替代文字(Image alt)等。同時,系統中的各項網頁也將會進行網址靜態化處理,減去網址中的動態參數,俾利搜尋引擎建檔,並幫助使用者記憶與共享網址。

流量統計工具的導入

導入Google Analytics追蹤碼(Tracking Code),進行網站Client ID及網頁事件追蹤資料分析,可讓客戶即時掌握整個網站流量的狀況,包含訪客透過何種管道進入網站、停留時間及瀏覽過程,甚至可以得知網站SEO的成效。此外,Google Analytics能將統計數據圖像化,讓網站管理者能更直觀、更快速地查看網站使用狀況,後續可作為網站調整、更新及未來政策研擬之用。